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多方协同为春运“减压增效”

2020-01-10 08:55 千龙网

1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今年春运和往年相比,是八年来最早的春运,意味着务工客流、学生客流会高度叠加,可能春运一开始就会出现客流高峰,每一年为了缓解春运的压力,相关部门都会采取一些措施,今年的新措施是什么?(澎湃新闻1月9号)

春节的到来使一年一度“人类大迁徙”奇观,在中国大地上缓缓拉开帷幕。铁路部门作为春运“攻坚战”的主力军不仅仅要发挥“带头羊”作用,更要与电力、民航等其他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全力保障春运的安全与顺畅,为春运开行“减压增效”

铁路部门作为春运“主力军”,面对春运压力提前做好部署,多措并举。为了不让旅客排队取票或提前到车站取票从而加重了车站的工作压力,铁路部门推行了“电子客票”的使用,不仅可以让旅客拎包就走,更大大的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车站人员压力与安全隐患。

对于各城市运能存有差异的情况,铁路部门为春运量身“调图”。不仅加大了已有高铁的扩容开跑还开通了新的高铁线路,让我国铁路网络更加完善,充分发挥运能优势。随着运力的提升,高铁逐渐成为了铁路春运的主力,而新开通高铁线路如“及时雨”一般大大减轻了相关地区铁路“干线”的压力,侧面提高了春运运输效率。

面对春运的巨大压力,航空部门也“鼎力相助”,不仅出台“特价机票”等惠民政策,更向返乡人口大城及“北上广深”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大城市加开航班,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时又推荐了“航班+火车”的高效出行策略模式,进一步分担了铁路运输压力。

为了能够确保铁路部门与航空部门正常运转,作为“后勤部队”的电力部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春运期间,电力部门秉承着“效率为主,安全第一”的口号,二十四小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保证春运“攻坚战”无后顾之忧。

除了这些部门,还有着海路、公路、城市交通等部门共同举措,将春运服务做到最后“一公里”,提高春运出行效率并不是铁路部门的“独角戏”,更应该多部门通力合作。让我们回家的旅途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曹久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