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大迁徙化茧成蝶 苦涩春运变甘甜

2020-01-10 08:45 千龙网

今天(10日)起,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为应对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多部门协调联动,从加大运力供给、提升旅客服务品质、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为春运保驾护航。(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曾几何时,我们摩肩接踵向前行进,捱着漫长的夜,忍受着密闭空间内食物和汗液混合的气味。还看今朝,“陆海空”立体交通齐发力,缩短时空距离,放大国人梦想,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春运大“变身”,旧貌换新颜,30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处处彰显着“流动中国”的独特魅力。

为增运力千方百计。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增开航班、调换大机型,在增加运力供给的同时,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京张、成贵、郑渝等10多条高铁线路加入运营队列,调整运行图、开好普速列车,缓解了人员集中区域的运能紧张状况;自元旦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提升公路通行效率。“陆海空”扩大覆盖面,互相协调与接驳,让国人回家过年的美好心愿最大限度地满足和实现,春运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

科技助力注入无限可能。我们处在“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也在改变春运旅程的表达方式。12306“煞费苦心”出新招,候补购票覆盖所有车次,兑现率达到76.8%;售票时间延长半小时,系统更加智能,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那张票”有了新变化。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刷脸进站成为流行,智能厕所、引路机器人、站内VR全景导航,“硬核”科技为几十年不变的春运加入“时代味”。在这些春运变化中,我们清楚的看到国家的强盛、交通的强大,亲身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新观念融入传统年俗。近年来,“反向春运”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从最初的“我多想回到家乡”到如今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春运大潮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逆流”群体,回不去家绝不会孤独落寞。过年方式的变迁,是国人心态的变迁,表面上的“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深层次是国人勇于接纳新事物、新方式的表现。虽然春运方向的变了,但是期盼的“箭”承载着梦想和奋斗的果实,在春运时候,射向的依旧是团圆的“靶心”。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春运,因发展而变化,因变化而惠及民生,因惠及民生而充满活力,因充满活力而稳固根本。春运的变化,犹如破茧而出的蝴蝶,散发着甜蜜的新生力量;犹如新时代的温暖阳光,照在了每一个普通人的出行路上,绘就出一幅幅幸福的画卷。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衣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