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述年】寸土寸金地,疏解疏出“金效益”

2020-01-07 18:29 千龙网

西城是北京的金融街区,也是首都土地资源最为金贵的地区之一,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就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西城区却用腾退出的土地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应市民之需而改造,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场地。这里是由1个笼式足球场、4个篮球场、1个门球场、2块羽毛球场地与和5个乒乓球桌案等组成,寸土寸金之地发挥出了服务的“金效益”。这里曾经是西城最大的物流集散地,位于西外大街新兴东巷11号院,曾经有多处仓储大院,周边还有违建群租房。去年7月,经过腾退、整治、更新,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可供周边居民和白领们锻炼的宝地。

核心区的土地资源稀缺,西城区把社会效益最大化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放在首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首都重要核心区,西城区全面落实核心区功能定位,这也正与最新公示核心区的规划特点相一致。核心区突出六大特点,一是突出中央政务功能保障,二是突出民生改善,三是突出老城整体保护,四是突出空间魅力塑造,五是突出非首都功能疏解,六是突出街区保护更新。西城正在实践核心区规划理念,也正在发挥寸土寸金的核心区的“金效益”。

公益性是“金效益”,让10万平方米楼宇空间升级成“金窝”。两年前,北京著名的“动批”完成疏解,那一片低端产业区曾经聚焦了北京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现在这里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金科新区”核心区。如今,“动批”区域主要的市场楼宇大部分已完成提升改造,今年将有10万平方米的楼宇空间启用,预计会有20家具有标志性的金融科技机构进驻。万通金融中心、奇安信总部大楼、北矿金融科技大厦等楼宇全新亮相,科技、金融、人工智能、智库等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入驻,这里势必产生“金效益”。

“金科新区”打造高端产业,街区环境也悄然高端起来。在对市场楼宇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金科新区”核心区今年将继续优化美化西外南路道路及周边环境,逐步完成区域内水电气暖网等基础管线改造、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道路规划退线,以及公共区域景观、照明、绿化,加快中心花园绿化建设,实现区域总体提升。这里,也将呈现高品质园林景观,发挥“城市客厅”的功能。

西城区疏解的成功范例,只是首都核心区疏解的成果之一,北京疏解疏出了社会与经济齐头并进的“金效益”。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马振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