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3.5万公里高铁网开启中国铁路领跑“新征程”

2019-12-05 14:13 千龙网

3.5万公里,一个充满自豪的数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网)

从“1.1万公里”到“13.9万公里”,从“初始化”到“自主化”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发展”,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科技经济的不断创新发展,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也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高铁里程超过3.5万公里,一系列重大铁路科技创新成果的竞相涌现,不但开启了“领跑”世界的新征程,同时也在擘画着 “交通强国”的新蓝图。

首先,智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初步构建起智能铁路技术体系。依托智能京张、智能京雄等重点项目,中国铁路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技术创新,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在服务技术方面,中国铁路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互联网售票比例超过80%;还推出了刷脸核验、在线选座、扫码进站、站车Wi-Fi、网上订餐、电子客票等创新服务举措,让民众的美好出行体验更进一步。

其次,随着全国多地铁路线路的不断开通运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更加完善,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铁路无处不在。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性的互联互通也更加密切,彻底让“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此外,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等领域取得了领先世界水平。中国铁路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铁路建造技术,攻克了铁路工程建造领域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树立起世界铁路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同时,在重载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也构建了涵盖不同轴重等级的重载铁路技术体系,瓦日、浩吉等重载铁路陆续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技术进入系统提升阶段。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中国铁路的惊艳表现,不仅完成了跨越式发展,更擘画着“交通强国”的新蓝图,开启了领跑世界的新征程。未来,中国铁路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常小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