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元旦春节归乡途 谨防购票被套路

2019-12-04 14:35 千龙网

随着2019年临近尾声,2020年春运的火车票即将开售。记者从12306官网获悉,根据铁路预售期安排,今日起,铁路元旦车票就已经开始售卖,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也将开售。(新京报 12月3日)

对于身处异地的游子来说,每年春节的到来便意味着将要再次踏上归乡之路。收拾行李,带上亲人。购票乘车,回归到内心深处最温暖柔软的归宿。阖家团圆把酒言欢,共享团聚之乐。

现如今,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升级,大量旅客通过电话或网络来购买车票,令黄牛倒票和制售假票等情况在根本上受到了制约。但仍有部分不法分子“利益熏心”升级骗局套路,利用旅客急于购票的心理,通过山寨购票网站、虚假抢票APP、特殊渠道囤票、巨量折扣优惠等噱头,谋划窃取旅客信息和财物。

数字时代,抢票神器五花八门,充斥在各类网页推广上。好似都有独门秘籍可以包票到手:有的观看广告获取优惠折扣;有的要求用户提供身份信息以便“精准加速”;有的要求转发分享“群策群力”;还有的直截了当要求用户充值使用“钞能力”……但是更多的野鸡APP是为了植入钓鱼木马窃取用户个人信息、转发赚取广告和推广流量、充值加速骗取用户资金、甚至网络寄售改面假票废票。

除了在网络上套路,线下车站也有不法分子利用部分旅客对铁路售票模式不清、急于归乡的心理,组团当“戏托”蒙骗旅客。此套路通常由一名“闲人马大姐”套出旅客的目的地,谎称和旅客有着相同的去向,与其他团伙成员合伙扮演,包装为“内部人员”谎称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车票或通过编造谎言信息刺激引诱旅客上当,骗取信任,从中设计诈取旅客的现金、银行卡、行李等个人财产。

诚然,公安机关和铁路系统年年打击制售假票及诈骗团伙。但为何仍会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假期旅客流量巨大,旅客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加之所携财物较多,有着潜在的“低风险、高收益”。另一方面,犯罪行为一旦被发现,由于相关法律条文不甚完善,公安机关追查难度高,犯罪后果不严重,与获取的利润比值悬殊,助长了这类不发分子的嚣张气焰。

针对这些不法分子,政府部门应更加完善法律加强处罚力度,让其确有“切肤之痛”,使不法分子在法律利剑下“瑟瑟发抖”。

笔者在这里强调:除了铁路官方12306网站,旅客们应尽量避免在以外的网购平台、抢票APP、社交论坛、贴吧、社会热心人士等处代订代购火车票。认准官方12306平台和使用“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等功能,拒绝各类“抢票神器”的诱惑。提高防范意识,认清骗术套路,莫要贪图便宜的侥幸心理。更不要“病急乱投医”,有疑问首先咨询铁路车站官方。防止因不法分子虚假信息耽误行程,造成经济财物损失。更要防止因假票触碰到法律底线受到处罚,影响个人征信系统评级!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作者:张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