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撕“面子”

2019-12-03 15:22 千龙网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当下有的地方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仅是一种“政绩冲动”,更是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个别领导干部不顾地方财力困难,大肆集资举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面子工程”虽然它可以产生GDP光鲜,但却难逃“挖坑增加GDP”之嫌。此次,党中央将这些“面子工程”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整治中来,就是要告诫各级党员干部要敢于撕“面子”,既要顾局部、更要顾全局;既要看眼前、更要看长远。要以“绿色GDP”等来衡量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不能靠“花拳绣腿”应付了事,而要以群众的“口碑”论辨作风真假。

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撩开“面子工程”的“面纱”,解决好思想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的福利,最终实现“民本位”而不是为了个人政绩。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敢于撩开“面子工程”的“面纱”。

开展主题教育要勇于剖开“面子工程”的“里子”,解决好作风问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未经充分论证就盲目上马的市政工程、文化园区、工业园区以及不显山露水的博政绩行为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勇于剖开“面子工程”的“里子”。

开展主题教育要急于缝补“面子工程”的“口子”,落实好整改问题。“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口子”就在于相互之间存在“利益均沾”现象,“你栽了花,我也闻到香”。相关部门要坚持“学、查、改、立”一体推进,把“检视反思找问题,对照清单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针对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实行穷追猛打,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急于缝补“面子工程”的“口子”。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腾扬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