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弘扬宪法精神,重在日常

2019-12-03 15:21 千龙网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都在积极组织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何为宪法精神?宪法精神主要包括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精神,改革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众所周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依法治国的根基。依法治国重在依宪治国。因此,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弘扬宪法精神,重在日常。为了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应该重视日常宣传、日常践行等,只有这样宪法精神的精髓才能深入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弘扬宪法精神,重在日常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应将宪法日宣传与日常宣传充分结合,通过宪法宣传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开展宪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到每一个角落,让依宪治国的思维深入人心。学校通过开设有关课程,农村可以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有关弘扬宪法精神的宣教活动,以此来在日常的教育和宣中深入学习和领会宪法精神。

弘扬宪法精神,宣传要接地气。只有接地气,去形式化的宣传,才能实现宣传的应有之义。一些地区,没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宣传教育形式主义,宣教仅停留在印发通知、张贴标语上,没有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中去,没有查摆问题,没有将宪法精神的弘扬落实到实处。因此,弘扬宪法精神,一定要让宣传真正的贴近百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群众的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思维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要持之以恒。宪法精神的弘扬和宣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近几年的工作,而是永久性的学习和宣传。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法制大国,建设法治国家,就要弘扬宪法精神,只有不断巩固宪法的根本大法地位,通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依法制权、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增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从而打造全社会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袁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