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乡村振兴就应该“热闹”一些

2019-12-03 09:48 千龙网

在江西省东北角,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婺源县,有4000余栋保存比较完好的明清徽州古建。近年来,婺源将保护古村落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全县36万人口中70%以上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12月2日  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乡村农民们变身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可以说,乡村旅游让农民不仅是“农民”,他们有了更多的角色体验。

无独有偶,笔者最近回曾经工作过的小乡村,惊讶地发现:过去那个常年外出务工人群占全乡总人口百分之三十的乡镇热闹起来了,原因是曾经的古村落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游客们纷至沓来,本地乡民们纷纷拾掇起曾经的农事绝活,依靠乡村旅游发家致富。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实际上,在笔者看来,乡村振兴就应该“热闹”一点。

还记得幼时,乡村很热闹,男女老少,东家长李家短,大家聚在一起“唠嗑”是常事,左邻右舍有点矛盾吵嘴打架时常发生,过年过节更是热闹非凡。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城乡二元结构所带来的差异,以及人口自由流动政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收拾起行囊,进城务工、求学、经商,乡村渐渐变得冷清了,从“过年才回家”渐渐地演变成了“进城过年”,乡村日渐式微的背景下,人流量明显下降。可以说,检验乡村振兴情况的重要标尺就是“是否热闹”了。

随着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细落小,我们看到,从基础设施、民生水利、电力配套,到人才政策,无不向乡村倾斜。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生泥”的景象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黑化道路,过去只属于城里人的网络购物渐渐在乡村兴起,快递下乡了,而电子商务也走入家家户户,种子、粮食、水果等农副产品被农民们挂在网上,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往全国。乡村旅游更是让乡村文化得到进一步挖掘,过去离乡背井讨生活的农民们都回来了,成为了乡村的“新农人”,有的是乡村摄影师,有的成为了民宿店主,有的开起了农家乐,乡村新职业的不断延伸,让乡村更加热闹了。

乡村振兴就应该“热闹”一些,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山乡巨变,以及乡村欣欣向荣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田小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