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治治“为改而改”的形式主义

2019-12-02 09:59 千龙网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1日 新华网)

“感谢政府给我们修厕所,但是好事没办好。”安徽省肥东县石塘镇红光社区居民柳绍应说。去年政府给村民新建了厕所,在房后建了化粪池;但是,新厕建好后,他一次也没用过。据记者调查,新厕所建起后,一次都没使用的情况并非个别, 在不少地方都时有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如果新厕所修建起就成为摆设,这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功”肯定会影响厕所革命的成效,影响乡村振兴。

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但厕所应该怎样改才能让群众满意,地方政府一定要敞开大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关着门决策,厕所革命中出现“为改而改”“一改了之”问题,这会严重损害群获得感的。

“新厕所没接通自来水,每次上厕所,都要用水瓢舀水冲,大便很难冲干净,觉得很麻烦。”“ 厕改后没多久发现设施出了问题,却找不到人管,所以又拆了,重修了厕所。”“厕所改造是上边要求的,应付过去就妥啦;对贫困户‘六改一增’中的改厕,好赖改改就行了”……地方政府推进厕所革命,要让群众满意,既要保证厕所设施齐备,还要保证厕所质量,此外,也要保证有人对厕所进行维修维护,以解决老百姓在使用厕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如果基层干部作风漂浮,把厕所革命理解为完成任务,或只管修建,不管维护;或只管大干快上,不管质量;或仓促上马,中看不中用,如此搞形式,走过场,不但会浪费政府大量的财政资金,而且影响厕所革命的进程,影响群众获得感,对干部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问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动真碰硬地治病救人,确保又快又好推进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