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2017-2019”定格时间回望初心!

2019-12-02 09:54 千龙网

近日,“2017和2019的对比”悄然刷屏,来得莫名其妙,细品又觉得理所当然。它不仅在朋友圈刷了屏,上了热搜,或许还抵达了一些人的内心深处。

从2017年最开始的自拍对比,到感慨物是人非,再到用表情包自嘲钱包变空、体重超标、发际线后退、黑眼圈更大,还有纹丝不动的单身状态,内容演绎越来越广泛,但又逃不脱朋友圈永恒的主题:生活与梦想。

基于对“2017-2019”好奇心,笔者和在铁路上班的朋友小A聊天,听听关于他的梦想。小A家三代铁路人,他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铁路部门上班,做房建维修方面的工作。说到这个话题,小A 很兴奋,滔滔不绝的列举三个方面的变化,笔者感受他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强烈自豪感。

路网铺设:时间回放到2017年年底,京沈高铁(河北段)开始铺轨,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2019年底我国铁路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八纵八横”的高铁基本完成,两根铁轨延伸出无限的希望。

“中国名片”:2017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截止2019年底,中国铁路装备复兴号动车组695标准组,复兴号通达27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4.5亿人次,平均客座率高出其他动车组1.6%,受到广大旅客的普遍欢迎。

电子客票:2017年,铁路部门针对因购票输入验证码问题频遭吐槽的12306网站,及时进行了扩容改造,据官方透露,近六成的车票在购票环节不再需要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而2019年底,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我们只需要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进行订、购票,不用到代购点或者车站去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刷手机就能进站乘车。

小A家与铁路的故事很长,长到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小A家的梦想很简单见证铁路的成长。两年时光如白驹过隙,留下了可见的痕迹。从2017到2019,中国铁路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剧变。

千帆过尽、沧海横流,有的人或企业就此走出巅峰,逐渐泯然众人。但也有不屈的斗士,抵住时间的侵蚀,伫立于时代潮流。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马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