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薅图书馆羊毛”几时休

2019-11-29 11:31 千龙网

近日,微博用户@眸冷骨累的王马丁发帖称“当年做大学生的时候,但凡发现学校图书馆里有爱慕的古书,大多是竖排版繁体出版的,就统统借来不还,直接按图书馆规定赔偿”,此番言论引起众多网友批评。(11月29日 观察者网)

面对网络上的口诛笔伐,博主依然能旁征博引,舌战群儒,侃侃而谈,试图洗白自己,辩解无辜。“借”书不还,实为满足私欲。钻了图书管理的空子占了便宜不说,咋能还洋洋得意的公之于众,标榜自己“精致的利己主义”,还不忘挖苦图书管理员一番。真是得了便宜,卖乖。做法本身就够不光彩了,影响实在恶劣至极。

人有病,天知否?我们每天都能从各种媒体上看到无数社会中的丑恶现象,如贪腐、犯罪等,将由法律制裁,暂且不说。但身边时刻发生的无耻、无赖现象,更令人不齿。钻制度漏洞,抢占公共资源利益,蚕食社会秩序。法外之地更见人的德行与修养。

图书馆是民族记忆和承载文化,而图书是图书馆的灵魂。很多图书具有的不仅仅是具有文化意义,还兼具历史文化价值。有些图书在印刷上属于最后一版,这样的图书具有很大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图书馆管理工作中要关注这一现象,切实承担起保护图书的责任的同时,防止钻营取巧的人有机可乘。

同时,要加强学生诚信教育。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是社会运行之规。一个人只有讲诚信,才会有信誉,才能赢的人们的信赖和尊重;一个社会拥有诚信,社会生活才可能健康有序;一个国家讲诚信,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之,现代社会,我们应该树立遵守规则、敬畏规则的意识。同时,图书管理制定严格图书管理制度,对钻制度漏洞“薅图书馆羊毛”不文明制造者要强硬起来,只有如此,图书馆使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维护,文明成果才能惠及更多读者。同时也能净化社会风气,使社会秩序才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郄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