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读懂52个“监督”背后深意

2019-11-29 11:12 千龙网

据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中,“监督”一词共出现52次,是《决定》高频词之一。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或滥用就会滋生腐败,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如何保证党员干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好手中的权力,最简单,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好监督“利器”,只有监督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感受到高悬的利剑,这样他们才会谨小慎微地使用自己的权力,即使他们心存侥幸,因为监督到位了,他们也会掂量掂量,思考思考,最终会知难而退,这对打消他们的侥幸之心,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现代国家,“管得了”是底线,“管得好”是目标。今天的中国,要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要实现“管得好”的目标,就一定要在监督上发力,只有监督无处不在,才会让每个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才会让他们俯下身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会让他们视廉洁为生命,廉洁从政;也只有监督落实了,才能真正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他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据了解,《决定》中的52个“监督”,主要分布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7个部分,既有强调监督体系的又有强调监督制度的,既有党内监督又有其他各类监督的,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如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之治”的开启,监督无疑将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监督制度将会更加完善,监督工作将会更加落实,无处不在的监督,对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立党为公,秉公用权,对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肯定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