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是应该重新审视综艺节目价值所在了

2019-11-27 15:09 千龙网

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在宁波录制浙江卫视节目《追我吧》时晕倒,经近3小时的急救后,不幸离世。

悲痛之余,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追我吧》。这是一档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综艺节目,陈伟霆、范丞丞、宋祖儿、黄景瑜等担任常驻MC“追我家族”,高以翔作为嘉宾来录制新的一期,这是一个非常拼体力的节目,也是有一定挑战性的节目,节目的模式与定位就是在“你追我逃”的竞赛氛围中突破体能极限。

邀明星挑战极限,对观众而言的确刺激、好玩、有趣,容易博人眼球,利于收获流量。不过说到极限,相信每个参加过竞技运动的人都有同感,当体能到了极限,不仅做出地动作会变形,且极易受伤。同样,艺人不是超人,在极限运动中,即便做足了安全防护,亦不免遭遇安全隐患。

纵观近年来的综艺节目,有访谈类的,有竞技类的,也有吐槽、辩论类的,等等。虽然形式、内容、参与者等各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吸引受众。对于节目方而言,有了受众基础,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商家前来赞助合作,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会信心倍增创办更多综艺节目……

醉心于赚得盆满钵满,有些综艺节目渐渐忽视了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与传播,转而去研究如何抓取眼球,如何吸引流量,甚至不惜去牺牲演职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当高以翔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无数人为之痛惜。这是综艺节目的悲哀,也是某些受众的悲哀,更是社会舆论场的悲哀。

这档综艺节目虽然设置有体育运动环节,但毕竟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竞技比赛;宣传口号喊的可以是突破极限,挑战不可能,其内心应该清楚,这只是一款娱乐产品,不值得“玩命”拼搏。

综艺节目不是用来博眼球的工具,它作为一款文化产品,不仅要内容积极健康,更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去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去引导更多人健康生活、理性思考、勤劳勇敢、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程彦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