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奋斗开创新境界

2019-11-27 11:59 南方网

来源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奋斗开创新境界

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创未来。从国与国、区域内的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都提到“命运共同体”,一次次深入阐述中国主张,表达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贡献出一份关乎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审视国与国关系,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正如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以贯之的理念,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综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立场和中国智慧,反映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共同价值,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支持,也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

言而有信,言必行之。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攻坚克难,在实际行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30%;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保护绿水青山,近20年中国新增植被面积占全球25%……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一直在孜孜前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生动实践。从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创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新局面,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本着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再到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变成了现实,不仅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而且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为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空间。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回望过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正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给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希望。揆诸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其作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必将在各国携手奋斗中不断开创新境界,有效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南方网 徐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徐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