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希望的故事”里有“期望的未来”

2019-11-21 10:07 千龙网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新华网,2019年11月20日)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80%的人口都是文盲,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1989年,希望工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建立,成为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希望工程的实施,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这不仅是一项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的惠民工程,更是一项传递爱和希望的事业。

“希望的故事”很美。播种希望、守望相助,我们的社会就会洒满阳光。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教育事业得益于希望工程。希望工程,为大众参与援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搭建了公益慈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人内心的爱和善意被唤醒,主动参与到捐助活动中,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带来了温暖,书写了“希望的故事”。在“希望的故事”里,无数的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与党和政府一道,都在努力为贫困学子撑起梦想的天空,帮助他们有书读、有学上,希望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属于全社会,是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期望的未来”很近。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打破“不平衡”离不开公益事业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进步,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国家公益慈善事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始终关注和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现实问题。而现在,党和国家人民都期望着亿万孩子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期望的未来”很近,坚持和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刻不容缓。

30年过去了,中国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工程让“有书读”的问题基本解决,但它的使命还没有完成,这个“希望的故事”里依然承载着人们对未来更加美好的期望。由于城乡发展的差距,城市和乡村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新时代的希望工程,要以推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奋斗,不断拉近梦想和希望的距离,就是希望工程要担负起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刘厚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