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张铁路智能动车组彰显龙的力量

2019-11-15 12:22 千龙网

11月7日8时30分,随着05301次列车从清河站开出,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线参与联调联试。智能动车组从清河站始发,在京张高铁昌平站至下花园北站间进行联调联试,最高测试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此前,京张高铁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上、下行线均达速每小时385公里,满足了“最高测试速度为线路设计速度110%”的标准。(新闻源: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一百多年前,那条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管理运营的京张铁路,让无数国人扬眉吐气。一百多年后,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的京张高铁,再次聚集起世界的目光。铁路犹如一条巨龙在中国乃至世界大地上翻腾。

京张铁路彰显龙的智慧。为建设好智能京张高铁,铁路部门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和精心施工,着力建设精品工程,突破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关键技术,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客运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智能动车组彰显龙的力量。智能动车组实际上也是复兴号,这个动车组的研发是以复兴号为基础,按照“平赛结合”的理念来设计,有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个配置。智能化方面,这个动车组在行车、服务、维修三方面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该动车组实现了自动驾驶、智能行车;在旅客服务方面通过智能环境调控技术,给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另外,针对京张线的特点,进行了一些专门的功能设置,比如设置了应急自动运行功能,即如果接触网没有电了,它可以利用它在车上配置的电池,还能走行一段距离。

备战奥运彰显龙的精神。京张高铁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程,是飞驰中的“冬奥名片”。特殊的线路、特殊的用途使京张高铁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穿越百年,续写另一个百年工程的京张高铁,也承载着众多中国人的梦想,而即将建成的京张高铁,也让这些梦想成为现实。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而领跑世界。百余年前的京张高铁,打破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演绎着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的历史飞跃,开启了“智能高铁”引领潮流的历史篇章,见证着中国铁路的百年风雨,承载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周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