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19-11-06 16:07 求是网

来源标题: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17年8月13日,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同志一起交流。他指出,“三会一课”制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党在武装斗争时期就强调支部建在连上,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就开始政治建军,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这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分析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特点规律,鲜明提出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要求。

如何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了“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要求。理论学习、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重要法宝。中央和国家机关身处“第一棒”的重要位置,不仅肩负着执行政策的任务,还肩负着制定政策的使命。只有真正吃透中央精神,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全党的“共同语言”武装起来,思想认识到位、理论领悟透彻、联系实际紧密,制定的政策才更有指导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操作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理论学习上必须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含义深刻,各级干部都须潜心领会,身体力行,更加自觉地学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决不能“随大流、一般化”。总书记为此专门开出了对症的“药方”:自觉主动学,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及时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联系实际学,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他还特别强调,要“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

如何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二是抓住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的特点,重视建强党小组;三是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如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在人民群众心中地位很高、分量很重,甚至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代表中央的,因此,其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积习难改,已成为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聚焦“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了三点要求: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他还结合当前实际,作出了极富现实针对性的部署和要求。比如,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注重“正上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等。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人把干净与担当割裂开来的现象,有的干部甚至有“现在要求严,我不贪不占就行了”的想法。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官员去世后碰上阎王爷,很是盛气凌人,自称“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阎王爷讥道:“植木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的确,如果不贪不占即为好官,那还不如一个木偶,人家连水也不喝。清廉不是不作为的挡箭牌,为官者无功即是过,封建官吏都有这样的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理应有更高的境界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入木三分、穷形尽相地给昏官、懒官、庸官、贪官画了像:昏官就是政治麻木、办事糊涂,懒官就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庸官就是推诿扯皮、不思进取,贪官就是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