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巴格达迪之死:世界反恐的重要胜利

2019-10-29 15:46 新京报

将最为暴虐的巴格达迪除掉,能够敲山震虎,震撼到其他恐怖主义的头目。

当地时间27日上午9时,特朗普在白宫证实:“昨晚,美国让世界头号恐怖主义头目受到了惩罚。阿布·巴卡尔·巴格达迪死了。他曾是伊斯兰国的创始人和领导者,这是遍布全世界的最残忍暴力的恐怖组织。美国已经寻找巴格达迪很多年了,抓捕或杀死巴格达迪一直是我这届政府头号国家安全目标。”

毫无疑问,巴格达迪之死,首先是对“伊斯兰国”的重创。这个气焰嚣张的极端恐怖主义组织,肆意杀戮,录制视频,恐吓全世界。当下的结果,巴格达迪也算是恶有恶报,未得善终。而巴格达迪的身亡,将会让这个组织暂时群龙无首,打击“伊斯兰国”的嚣张气焰。

另外,巴格达迪之死对其他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也是个严重打击。这个世界上,不只有“伊斯兰国”一个恐怖组织。只是因为它最为凶狠残暴,才被人们更为关注。

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多元,类型各异,就像巴格达迪曾被扎瓦赫里开除出“基地组织”一样。不过,他们理念虽不相同,但行动却同样暴虐。将最为暴虐的巴格达迪除掉,能够敲山震虎,震撼到其他恐怖主义的头目。

当然,巴格达迪之死并不代表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的消失,它只能让这些组织暂时被震慑。由于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的起源实在过于复杂,死掉一两个头目不会让恐怖主义消失,就像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死掉以后,又出现了“伊斯兰国”和巴格达迪。

不过,无论如何,巴格达迪之死都是世界反恐的重要胜利。

当地时间10月9日开始的“和平喷泉”,即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动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让中东局势顿时紧张。

目前,巴格达迪之死将会潜移默化影响到这种局势。因为,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的影响将变得更小。

美国从叙利亚北部撤军之举,虽有国内政治因素,但也有美国认为“伊斯兰国”势力已被削弱的因素,为库尔德人背书的必要性减小。正因如此,土耳其才敢在美国前脚走,后脚就开打。

可是,由于道义原因,更重要的是,库尔德武装手中据说有上万名“伊斯兰国”的战俘,美国在形式上依然叫嚷不许土耳其动手,再动手就要实施制裁。

现在,巴格达迪死了,造成“伊斯兰国”群龙无首,库尔德人手中的战俘战略性价值相对就会降低了。因为,在极端恐怖主义者中具有强大协调能力和号召能力的巴格达迪之死,肯定会影响到这些战俘们的未来选择。所以,美国在实质上支持库尔德人的动力将会变得更小。

在宣布巴格达迪之死之前的头天晚上,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宣布:“刚刚发生了一件非常重大的事!”

确实非常重大,巴格达迪之死对特朗普的军事行动和政治选举意义非凡。

一方面,巴格达迪之死在某种意义上增添了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合法性。虽然看上去是“马后炮”,但在实践中确实会让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世界上很多人认为,美国继续在叙利亚大规模驻军的必要性降低。

另一方面,巴格达迪之死是特朗普的重要政治资本。在特朗普谋求连任美国总统的选举过程中,他将会一次又一次提及这一重要功劳。说不准,还会说他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也只是为了引蛇出洞,趁势打击。

不过事已至此,不管怎么说,巴格达迪之死,都是对世界恐怖主义的一次严正震慑,鼓舞人心。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任孟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