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梦想,让火车司机由平凡而伟大

2019-10-17 16:36 千龙网

怀揣梦想的人,向来不甘平凡的人生,奋力实现梦想,不仅让人生激情四射,更将其演绎成伟大。

“干铁路是我儿时的梦想,说啥也要学好技术成就一番事业!”说这话的人,现在不仅已经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还成就了一番事业。

王裔,铁路企业中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火车司机,在梦想引领下,不甘人生的平凡,通过11年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从200多万名铁路员工中脱颖而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其追梦路上熠熠生辉。

王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年仅31岁的党员指导司机、高级技师。2008年到铁路工作伊始,他就向老师傅们虚心求教,工作一年后,就记了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绘制了近百份电路图,《技规》《行规》等记得一字不差,将沿线300多架通过信号机、近万个坡道和曲线特点烂熟于心,被誉为“活规章”“活地图”。

他采用“四个一”学习法,在机车操纵技术上狠下功夫,瞄定机车操纵技术好的老师傅,向技术尖子请教、捧着书本学习,在实践中摸索。2015年,他一举获得全路机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状元称号,并为全路机车乘务员立了一把全新的标尺。

现如今,能熟练操纵5种型号机车的王裔不仅摸索总结出机车操纵的“三段控速操纵法”“防错漏输操作法” 和“一彻底、七提示工作法”,而且练就“一把闸”零误差对标停车的绝活。2017年,他全程参与京哈线重载货物列车提速90公里牵引试验,独立编写了货物列车牵引操纵办法和运行标尺,为提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安全保障。

王裔用行动和成就告诉人们,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这种幸福同梦想一起在奋斗中起飞,让普通的火车司机由平凡而伟大。(文/王祝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