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好督查“利器”,推动改革落实

2019-10-10 09:0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用好督查“利器”,推动改革落实

专门派人陪同办事群众,全程体验式暗访政务服务大厅,查找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座谈会,了解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不少问题;为了解实情,专门针对市场主体设计调查问卷,在样本基础上进行分析……不久前,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的16个督查组,展开实地督查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在现实中怎样落实落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目标、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措施,在实践中,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如何?国务院此次开展大督查,明确5项督查重点——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也都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息息相关,可谓“对症下药”。

突出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痛点,是大督查工作的重要目的。从4月起,此次大督查就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和小程序向社会征求问题和建议,工作人员坚持听民声、汇民意,带着线索沉下去;在四川南充高坪区,督查组在暗访中通过与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聊天,掌握了区级政务部门办事地点分散、群众办事来回跑的情况;在内蒙古赤峰,督查组成员未告知当地有关部门,自行乘坐出租车直奔现场,对扶持创业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查……督查之所以是推动落实的“利器”,很大原因就在于它能够“一竿子插到底”,绕开“指定线路”,回避“示范盆景”,真正深入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督查聚焦具体问题、具体案例,但绝非仅仅停留在一个点、一条线,而是在具体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这是抓改革、促落实的重要方法论。在山西太原,国务院第二督查组通过与当地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发现,中央的减税降费政策确实能够减轻企业负担,但对小微企业来说,实施起来略显复杂,导致政策效果打了折扣,小微企业获得感不强。对此,督查组认识到政策好只是一方面,还要在提高服务质效上下功夫,才能获得预期效果。这样的例子反映出,督查并不只是通过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来解决问题,同样也能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汲取治理经验和教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督查的一大亮点,是注重压减督查规模、精简督查环节、减轻基层负担,特别是对督查组和有关地方明确提出“八不得”的总体要求。“瘦身”后的大督查不仅在效果上没有“缩水”,反而重点通过线索核查、暗访督查、一对一访谈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督查工作的针对性,为基层更好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了空间。

“每次大督查来时,我们都很紧张。但大督查结束时,我们却又非常有收获”。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感慨,道出了大督查在推动落实、改进工作中的巨大价值。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用好督查这把治国理政的“利器”,我们就能推动解决一系列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同时把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沉淀下来,推动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