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练就过硬本领

2019-10-09 19:35 求是网

来源标题:练就过硬本领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来落实,这既要有达到目标的革命热情,也要有达到目标的高超本领。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能不能跟得上?

“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是毛泽东同志1939年讲过的一段话。对新形势下干部本领恐慌的现象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严肃指出过。总书记一针见血地说,当前,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是比较突出的。比如,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的问题;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的问题,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知识”、“新本领”、“新领域”、“新视野”。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对领导干部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更多更广更高,如果不能“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为此,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具备丰富的知识素养,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做到“本领高强”。

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这样寄语广大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这是对“战略能力”极为形象的描述。形成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法宝,也是每名党员要掌握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