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戏曲应“跳”出传统舞台 打造“沉浸式”艺术环境

2019-10-03 18:26 千龙网

传统戏曲只能“你演我看”?互动、体验也许更能让群众感受艺术的精髓。

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似乎更注重参与性及体验性,为群众提供广泛参与的空间。观众可以在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戏曲元素气球人偶等近距离接触中,真正体验戏曲文化魅力。

以长安大戏院为例,看演出最好的体验恐怕就是坐在剧院的最前排,八仙桌、太师椅,再加上“手绘婴戏园”茶具,清宫食点可使观众仿佛置身于明清时代的戏园。但即便这样,观众可能也难以融入其中。

打造“整体沉浸式”艺术环境是今年戏曲周的一大特色,将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艺术完美融合,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的意境。

现在看来,此次戏曲文化周特别设立的戏曲工作坊大众参与、体验,以及以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演出,不再是以往的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而是探索将园林和戏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沉浸”,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杜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