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致敬英雄模范,汲取榜样力量

2019-09-30 16:34 海外网

来源标题:海外网评:致敬英雄模范,汲取榜样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现场。新华网 陈杰 摄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沉甸甸的勋章熠熠生辉。

翻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名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标注了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映照着中国人民改天换地、攻坚克难的冲天豪情。他们中,有人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与巩固浴血奋战,有人为了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奔走呼吁,有人为了铸造大国利器、挺起民族脊梁默默奉献……在各自的战线上,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激昂奋进的历史华章。

相比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今天的我们拥有更好的物质基础和社会环境——不再靠算盘为核潜艇计算数据,也不用在战场上跟敌人刺刀见红。我们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放眼国际,一些国家仍然坚持“零和博弈”、迷信单干蛮干,鼓吹“文明优越”,依靠“拳头”和“恐吓”解决问题,人为切断资金流、技术流、产业流、人才流,妄图让世界经济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用最广泛的爱国主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显得尤其重要。

新中国创立和建设的历史,既是英雄模范不断涌现的历史,也是无数普通人的爱国热情不断彰显的历史。这两天,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样的“快闪”:人们聚在一起,身披节日亮丽的红色,挥舞国旗,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其实,爱国既不宏大也不遥远,它就是每个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奋斗。无论你是心怀梦想的网络歌手,还是实验室里的科研达人,无论你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还是终日与机械吊臂为伴的产业工人,每名中国梦的奋斗者都是新时代的爱国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更加迫切呼唤群英荟萃,更加需要激荡雄风浩气。当我们再次仰望这些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时,不妨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让自强不息的精神火炬代代相传、越燃越旺。(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