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大兴机场首航 凤凰展翅炫酷腾飞

2019-09-26 18:43 千龙网

在经历了7次综合模拟演练、3场验证试飞之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它“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隆重举行。

凤凰,见则天下安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造型寓意“凤凰展翅”,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当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是超负荷运转状态,去年承运了1亿+旅客,成为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后,全球第二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预计到2022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有望达到30%。

作为“新国门”,它到底有多炫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其航站楼的屋顶盖钢架构的地面投影面积达到18万平米,有25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首个拥有两个抵达层和两个出发层的航站楼——F1-F4分别是国际到达、国内到达、国内出发、国际出发。航站楼外连接高速和机场的双层桥,分别对应航站楼F3、F4——国际出发走上层,国内出发两层均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开启了北京“双机场”时代。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有意向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陆续获批。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这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既缓解了首都机场容量饱和的运行压力,也能更好满足北京及周边地区航空运输快速增长的迫切需要,有效提升我国民航业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确保效率和品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分考虑地理位置、机场与周边空域及运行环境的关系,机场跑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向型”布局,采用了世界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建立了中国最大终端管制区,可最大限度地提高航空运行效率。国内此等规模的机场首次使用了国产化的行李自动处理及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创新的行李传输模式,提升行李系统处理效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预示凤凰展翅炫酷腾飞。这座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国产化率达到98%以上的新机场,必将对周边地区的产业产生直接、间接的经济影响,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临空活力。

文/秦代芬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