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八年砥砺前行,京沪高铁谱写时代发展华章

2019-08-16 14:16 千龙网

如果说高铁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成就的“亮丽名片”,那么京沪高铁则是这张名片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没有一条铁路能够像它一样,历经波折,终成大业。从立项、设计、施工到开通运营,它,饱含着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梦想与荣耀,演绎着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

2019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8周年,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八年来,作为中国高铁旅客运输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最繁忙的线路,京沪高铁不仅实现运营安全有序可控、促进沿线经济协调发展、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还着力构建中国高铁标准体系与技术体系,支撑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打造出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中国高铁品牌,堪称“中国高铁标杆和典范”。

高铁飞架双城,天堑变通途。地处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中心,北京与上海两地间的交通效率对推动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得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既有线最快9小时54分,一下子缩短到5小时内,这在十年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八年来,沿线诸多城市依托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纷纷搭乘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区”,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让百姓的美好生活加速实现。

沿途风景美如画,百姓生活美如花。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使旅客感受到“贴地飞行”的出行之乐,其沿线所贯穿“三市四省”的众多旅游资源也引发了国内旅游的新热潮。沿京沪高铁一路前行一路美景:首府名韵北京、秀美泉城济南、东方圣城曲阜、六朝古都南京、繁华之都上海……从古朴大气的文化古迹到江南水乡的自然风光,宛若一幅源远流长、博古通今的壮丽画卷,让旅行更具韵味。此外,京沪高铁沿线车站不断涌现出诸如南京南站“158”雷锋服务站等服务品牌,广受旅客好评,站内列车信息显示屏、彩色引导地标等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也更加满足了旅客多样化需求,让旅客出行获得感大幅提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为则必成。作为中国高铁的标杆和典范,八年来,京沪高铁创造了一连串闪光的“第一”: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创造了世界最高运营时速;“币立不倒”的“世界级”的平稳性……这背后,凝聚着万千铁路科技和工程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在没有可参照规范,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专家和技术人员就从一张张草图绘制,一个个参数推敲,一行行公式演算开始,21年,2533卷、4760册设计资料,6.7万张设计图纸,是他们艰苦付出的最好见证,也让京沪高铁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典范。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京沪高铁,映射了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征程,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自主创新之路。而今,京沪高铁必将在新时代发展中继续砥砺前行,为中国高铁不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蒋昭曦)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