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社会共画老有所养同心圆

2019-08-15 08:2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钱江晚报:让社会共画老有所养同心圆

“不出小区门,在家享天伦”是老人们所羡慕的理想生活,而在杭州,“互联网+”即将把老人们的这种理想带入现实。近日,杭州民政局颁布的《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杭州将要建立旨在涵盖全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情况的数据仓,并与公安、人社、医保、卫健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继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养老院后,《实施方案》是杭州探索“互联网+养老”又一尝试。“互联网+养老”是目前解决传统养老问题存在各种弊端的有效途径。能够解决养老供需双方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也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用数据跑腿换回老人跑路是“互联网+养老”理念所在,也是养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为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拓展养老服务项目以及提升养老服务效率夯实基础。

从《实施方案》内容来看,“码上办”、一卡支付、无卡支付、助餐结算及高龄津贴信息化管理等服务,将为老人提供更多便捷服务。伴随着“互联网+养老”方案落地,杭州养老将从“有保障”向“更完善”转变。养老服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将被紧密联系起来,各种养老资源势必得到有效整合。老龄人口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挂号就诊、远程教育、法律援助、养生旅游等服务;有关部门及养老服务商也能及时掌握老年人的差异化服务需求,推动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内容的标准化,为老龄人口提供精准养老服务,进一步优化配置养老服务资源。

可以说,“互联网+养老”是一场“及时雨”。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74.4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按照联合国关于老年社会认定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0%以上。可以说,杭州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的快速增加,使得养老服务需求也在迅速增长。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对生活服务、养老照料及精神慰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互联网+养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老有所养”并非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个人所能独立完成的,而要全社会共画养老同心圆,实现技术手段和改革创新养老体制同频共振。一方面要在顶层设计上制定鼓励“互联网+养老”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法规,对传统的资金、政策、人才、物质资源等进行统一管理和安排;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完整的养老产业链条,老年电子商务、老年教育项目、老年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是“互联网+养老”产业的应有内容,以此打造“互联网+养老”供应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此外,用细节完善服务也是“互联网+养老”必然方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老人智能感知终端是“互联网+养老”千里之行的第一步。老年人多受年龄和教育水平等影响,而在接纳相关智能养老产品方面较慢,无疑影响了很多智能养老终端无法发挥应有功能,甚至对“互联网+养老”发展造成阻碍。因此,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进来,不断加强老年人信息技术教育、提升老年人上网技能和对互联网的需求,以便“互联网+养老”进入寻常百姓家,尽快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