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绿皮车到高铁生态廊道建设

2019-08-08 18:49 千龙网

提到绿皮车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但是为什么选择用绿色作为车厢的颜色应该就都不是很清楚了。有的说法是为了国防考虑,在运输国防物资时绿色更不易被敌人发现;还有的说法是在建国后火车客车的制造很大程度上是参照前苏联的,苏联的火车一般也使用绿色油漆,所以我们也是使用绿色。而在我看来,选择绿色作为客车的基本颜色是为了彰显铁路对于绿色发展的一种向往和努力。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全国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民生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铁路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铁路向安全化、智能化、舒适化发展的一大因素。从绿皮车时代到高铁时代,中国铁路人一直在“绿色攻坚”上努力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铁路部门以更大的担当充分落实了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发挥行业优势,以“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为目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林带种植、缺株补种、日常养护等,在铁路沿线两侧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铁路人从呵护好一草一木,保护好一山一水入手,全力奋战“绿色攻坚”,截至2018年末,已运营国家铁路中已绿化里程48787公里,绿化率高达84.3%。就在今年7月19日,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建设专项现场调度会在雄县顺利召开,这两条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的高铁生态廊道进一步体现了中国铁路人对于绿色发展更加深入的探索。京雄京广生态廊道规划时充分注重地域特色,结合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精心选种树种,除了常绿树木外,经济类树木也在种植选择内,在绿化的同时让周边的农民也能得到实惠,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

除了在绿化环境方面的努力,铁路部门还在节能、减排、提效方面做好文章。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目标引领下,铁路部门货物运输量连年增长,就2018年而言,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9亿吨,同比增长9.3%,铁路货运量的增加带来的是燃煤量的减少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牵引机车车型的更新升级也进一步实现了节能、减排。相比以前的蒸汽机车,现在的电力机车不知已省了多少煤的燃烧。

从绿皮车到高铁生态廊道建设,铁路人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攻坚”落实的实处,将可持续发挥到最大,这就是铁路人的人坚守,这就是铁路人最爱的绿!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张倩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