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守护大运河的“家”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9-06-30 23:21 千龙网

DJI_0306

大运河沧州段有一个美丽的Ω湾 沧宣 摄

大运河沧州段流经8个县(市)、全长253公里,是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在这里,大运河安好?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活动,来到河北省沧州市大运河边,聆听历史的足音,触摸时代的脉搏。

大运河鲸川路至海河路段,约1200亩土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后,已成为沧州一处美景。在这里,清淤土方被因势就势打造微地形,原有树木被保留,加上大面积铺设草皮,形成视野开阔的绿化空间。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于2018年10月1日向市民开放。除满足市民休闲外,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也可用作城市避险场地等,实现多种城市功能。

这只是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环境卫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一个片段。为恢复和保护河道,沧州市开展了垃圾处理、河道清淤、拆迁拆违、生态修复四大工程,对河道内5个村实施搬迁,目前已经启动了南关、张家坟、强家坟3个村征收拆迁。

保护好大运河只是第一步,沧州市还着力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谋划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推进沿线吴桥杂技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古镇、沧县兴济名吃小镇、沧县武术小镇、青县红木小镇建设。诸多运河元素如曲目、美食等文化遗产融入其中。这条带既是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也是产业带和经济带。

大运河沧州段全域共有物质文化遗产167处,其中包括南运河河道、马厂炮台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处,沧州文庙、正泰茶庄等河北省文保单位7处。大运河沧州段全域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6项,是河北省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富集的区域。与运河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27项,包括沧州武术、吴桥杂技、泊头铸造、沧州木板大鼓、沧县船工号子等。目前,沧州市已经着手从市级层面完善系统性方案,加强对重点文物和文化的保护工作。

沧州市还按照高点定位、规划先行原则,采取国际化招标、专家论证、全社会参与模式,高标准推进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1+3+N”规划体系建设。“1”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3”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N”包括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管线综合专项规划等7项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工程设计。通过这些举措,创造沧州“运河时代”,把大运河还给人民。

心存敬意,舍得付出,用心守护大运河的“家”,就是守护历史,守护文化,守护人们的精神家园。(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