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天津这个“村”的大数据梦想

2019-06-30 13:2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630132402

高村科技创新园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成果展示 倪恒虎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驱动,协同创新是实现协同发展的核心所在。在天津市武清区,就有这样一个“村”,抓住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大数据做文章。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走进高村,感受大数据之大以及这个“村”的梦想。

2014年3月28日,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奠基。这里位于天安门东南50公里,是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自创区武清开发区的拓展区,同时也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产业定位以发展大数据支撑的智慧产业为主。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高村科技创新园从零起步,瞄准大数据产业,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

虽然成立才5年多时间,但是,高村科技创新园的优势已经充分显现。除了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大数据产业发展配套环境也不断优化。一是网络属于国家骨干节点,288芯网络光纤接入北京局域网;二是华北、京津唐双电网供电,同时设有华电分布式能源站,实现电力、蒸汽、集中供热、供冷和生活热水的多联供;三是园区位于京津冀核心区数据用户聚集区域70公里范围之内,有利于热数据的快速交换;四是依托天津市发展智能产业及园区数据中心资源的相关优惠政策;五是与清华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计划。

高村科技创新园形成优势的过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缩影。三地交通实现一体化,基础设施日益互联,人才培养充分合作,为高村科技创新园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园区大数据相关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在数据基础设施方面,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澳大利亚电信数据中心、臻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国富瑞数据中心等相继落地。

在产业运营方面,园区引进了清华大学数据创新孵化基地、瀚海国际创新中心等为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行业交流、产业研究等提供支撑。

在数据应用方面,园区逐步形成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轨道交通大数据、商务金融大数据、房产指数大数据等为代表的行业应用企业群。

在完善基础设施及引进产业项目的同时,园区积极搭建大数据相关产业载体平台,初步形成产业链。清数科技园由园区下属置业公司开发,项目占地70.38亩,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4.33万平米,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建成后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合作,打造清数数据创新孵化基地,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聚集。

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由园区与浪潮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项目将统筹解决天津市医疗健康信息化“孤岛”现象和互联互通以及数据开发应用不足的问题,实现政府、医院、群众“三个可用”;建设天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卫生健康管理“全信息化”;共同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开发,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共同促进智能医疗与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社区由园区下属科技公司运营,打造大数据产业孵化空间,引进了清数D-Lab数据创新孵化基地、金诺佳音、清融智投等项目,为大数据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源和空间。

瀚海国际创新中心由知名孵化器运营商瀚海国际运营,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空间,跨城市、跨国家的创新创业走廊,为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国际化窗口。引进了蜘蛛电竞、安果科技等大数据应用类项目。

高村科技创新园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大数据基础设施优势,做实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数据大脑”。

高村和大数据碰撞出的火花,闪耀着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光芒。(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