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既要疏解整治也要守住城市记忆

2019-06-27 22:35 千龙网

图为今天的三里河绿化景观工程。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图为今天的三里河绿化景观工程。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6月24日,笔者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京津冀三地网信办协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协同共生”主题,到北京市前门地区西河沿街、西打磨厂街和三里河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前门地区在老城修缮整治及环境提升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深深感受到保住老街文化记忆的可贵之处。

众所周知,西河沿街、西打磨厂街和三里河位于北京前门地带,集商业、旅游、休闲、餐饮等于一身,并带着老北京传统文化的余香。此前,因为这一带寸土寸金,再加上街区老化、维修不善、管理不严,致使狭窄的胡同空间里违规搭建现象非常严重,又因为人流密集、车流较大、商贩扎堆,造成该地区环境脏乱差,渐渐失去了老北京胡同文化的风貌。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对传统的老旧小区实施全面改造提升。西河沿街、西打磨厂街、三里河街等街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通过修缮最大限度地保留住老北京胡同历史风貌。现在,我们看到整治后的西河沿街和三里河街,已青砖灰瓦,绿树掩映,尽显古都风韵;街道井然有序,两边种满绿植鲜花,小河流水人家,路面干净平整。一条条胡同,犹如一条条写满诗意的小巷,见证着这座老城在保护中与新生活的“协同共生”。

我们已经看到,城市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大城市病”日益严重。尤其是北京首都的胡同,破败不堪的房屋、私搭乱建的棚舍、胡乱停放的车辆,随意堆放的物料,密密麻麻的架空线等,不仅影响了胡同百姓的正常生活,还给城市发展造成诸多阻力。诸如西河沿大街往北看,几百米外的前门箭楼都看不到,使得这条历史积淀深厚、人文荟萃的胡同,似乎一步步走进了“死胡同”。有幸的是,北京近几年加大了老城保护力度,并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胡同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日益擦亮这扇展示北京风采的“窗口”,让这里成为历史名城保护的新名片。

守护好老北京胡同文化,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魂。从历史来看,老北京城是由胡同组成的,紫禁城和皇家园林只是北京面上的东西,北京的精髓其实都在胡同里。北京的胡同方方正正、胡同内的四合院规规矩矩,胡同、四合院影响了北京人的生活,反过来也可以说北京人的文化造就了胡同和四合院。由于经济发展,北京的一些胡同、四合院消失了,但是胡同文化的影响仍然很深。富裕的现代生活并没有隔绝北京人和胡同文化千丝万缕的精神联系,胡同文化的根,仍然深植在老北京人的心中。在推进城市改造中,保护好老北京胡同文化,就是让老北京的传统文化得到永久延续。三里河街、西河沿街等街区改造成果,就是将胡同文化与宜居宜业完美结合,是老北京胡同文化在新时代得到有效传承并守护城市记忆的最好写照。

老城时光悠悠,文化复兴为我们留住“根与魂”。在城区改造中,就应传承历史文脉,实现“老胡同,新生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林志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