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钢铁凤凰”一展风姿

2019-06-25 23:08 千龙网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部一隅(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部一隅(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从规划至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各项首次和最大一直吸引着各界的目光,大家翘首以盼,期待着这只“钢铁凤凰”一展风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前期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设计目标;远期扩建至6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巨大的吞吐量反映出机场的运营能力,也体现出旅客对机场所在城市的热爱。这是实力的自信,也是实力的展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规模初现。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航空双枢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北方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培育石家庄正定机场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抓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机遇,提升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辐射带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是临空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机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施工中首次尝试多线路共构共廊模式。地下是集纳燃气、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的综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中间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上方是新机场高速公路。这种四层交通、市政叠加的共构体系可以集约利用土地、降低建设成本,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同时对施工要求也很高,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内首次由电力公司全面负责机场内部变电站的建设及后期运维工作。据国网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国际机场未来用电量相当于现在首都机场的1.6倍。他们可以保证供电可靠性9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30秒。为了达到这一点,北京电力用了光纤纵差保护装置、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不少“黑科技”。

日前,大兴机场地源热泵工程1号能源站已启用,实现为大兴机场热源中心和空防安保中心供冷,标志着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多能互补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启动供冷运行。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实现向室内供热、供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主要是利用土壤浅层地热能作为稳定输出的冷热源,为机场提供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环保与新机场的建设息息相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在点点滴滴的建设过程中。

2019年5月13日9点29分,第一架试飞飞机降落大兴机场。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期待这只美丽的“钢铁凤凰”辐射全国、联通世界,一展风姿。(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