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妇联这个“娘家人”尽职尽责很操心

2019-06-13 16:02 千龙网

1560237402586

11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召开北京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暨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京召开。过去5年,全市妇女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其中在妇女维权方面,妇联组织主动将维权端口前移,6879支巾帼亲情服务队发挥“娘家人”作用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对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侵害女性权益的事件还建立了约谈机制。

家庭纠纷、家庭暴力、心理咨询、女性维权、就业指导等等,这些女性或儿童在家庭中、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都可以找妇联咨询,求助。妇联像操不完心的父母,时刻关注离家在外“女儿们”的动向,随时准备为“女儿们”撑腰。为此,妇联被女性们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娘家人”就是在女儿受委屈被欺负时,要及时站出来,为她们维权,讨公道。从2016年开始北京妇联会针对贬损女性形象、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件,约谈相关当事人。比如涉及发表侮辱女性言论的俞敏洪,发布侮辱女性文章的桔子水晶酒店负责人,都被约谈过。

为了确保维权更加有力,市妇联将维权端口前移,拓展12338妇女热线服务功能,组建了6879支巾帼亲情服务队,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娘家人”不仅是避风港,更应该是帮助女性独立自立的领路人。帮女性解疑答惑,维权,只是解决女性问题的途径,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帮助女性树立维权和独立意识,建立包括预防、救助、咨询、维权等在内的一系列完整的女性救助体系,全方位保护女性和儿童的权益和健康。

北京市妇联已与各级法院和多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建立妇女维权合议庭104个、妇女儿童维权通道20个;每两年向社会发布本市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联合市高院发布“北京市反对家庭暴力典型案例”。

女儿多,娘家人操的心也多。市妇联操心全市妇女儿童的大小事务,工作量大又辛苦,所以,既要给这个“娘家人”点赞,也应该替她分担。如果能形成全社会范围内的尊重、关爱女性儿童的长效机制和意识,每个人都是“娘家人”,那就是女性之福,社会之进步,国家之文明。(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