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努力让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成为标配

2019-06-11 13:02 千龙网

1460367172205

“刘备”家的一场火灾,让电动自行车充电再次引发关注。5月20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京通苑小区一居民楼内“刘备”家起火。起火时间是13时35分,明火于14时许被扑灭。房屋被烧成空壳。当时,电动车电池是在家中阳台充电起火。幸好是发生在白天,未造成人员伤亡。

可见,电动自行车火灾有多凶险。北京市因电动自行车推进家中或楼道内充电发生火灾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还很严重。比如,2017年朝阳区“12·13”白墙子村村民自建房火灾中,燃烧物仅为2辆电动自行车,却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的后果。

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加,近年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火灾也在增加。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从2008年的19起,增长到2018年的359起,增长了18倍。据统计,2011年以来,北京市发生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12起,死亡43人,致人死亡率与其他类型火灾事故相比,高出3倍。

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燃烧后危险性成倍增加,因电动自行车车身、围挡、坐垫普遍采用高分子可燃材料,起火后90秒后一楼温度可达200摄氏度,120秒后电动车开始爆炸,释放大量有毒烟气,并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就会致人中毒窒息死亡。因而,在楼道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旦起火,十分危险。

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尤其是在楼道里充电引发的火灾,给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充电桩能起到托底的作用。在这方面,石景山区的做法值得参考。今年以来,北京市已发生电动车火灾110起,呈上升趋势。在统一建设智慧充电桩之前,2018年石景山区共发生6起电动车火灾。从智慧充电桩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以来,石景山区未发生电动车火灾。

2018年3月13日,石景山区政府第40次区长办公会议,决定由区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并由石景山消防支队牵头,开始集中在小区内实施充电桩新建、改建工作。目前,石景山区已建成170处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值得一提的是,石景山多个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收费价格为0.5元4个小时,1元10个小时。这样低廉的收费,打消了居民对收费贵的顾虑,让居民乐意使用充电桩。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编写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已于今年3月26日发布,并将于10月1日实施。标准有了,还要有场地,让电动自行车使用充电桩充电成为标配,让火灾远离电动自行车。(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