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是哪门子贪腐逻辑?

2019-06-10 14:19 千龙网

2018年12月29日,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镇海区新城管委会原招商科科长黄伟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四十二万元。(6月9日 中国纪委监察网)

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然而,却有干部把它当作了自家的“摇钱树”,做起自己的“生意”。

翻开80后干部黄伟的履历,可谓是“漂亮”。出身名校的他曾是个品学兼优的有为青年。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宁波大学工作,从辅导员做起,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被破格晋升为讲师,这样的“荣誉光环”背后竟然隐藏着一张贪婪地嘴脸。在他看来,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有了这个自认的“护身符”,让卡包摇身一变搭上电子科技的顺风车,变换花样,玩起了“七十二变”,精心设计出“独爱购物卡”的贪腐套路,却最终自食了苦果。

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严格规定了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反四风力度也不断加大,一时间红包仿佛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让一些官员“心有畏惧”不太敢接受,而在一些节假日正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但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期通报的案件来看,购物卡的“市场”依然存在,而且不仅披上了“隐身衣”,涂上了“保护色”,更搭上了电子科技的顺风车,玩起了红包“七十二变”,更具隐蔽性,更难察觉。

“无痕”送礼也遮不住贪腐的本质,精心设计的权钱交易也不过是黄粱一梦。随着礼金卡券市场的异军突起,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等隐蔽性极强的送礼方式成为一部分人的“送礼神器”,成为了像黄伟等人自欺欺人的“护身符”,送卡的理直气壮,收卡的心安理得。“收礼只收购物卡”现象如一种“毒素”已经渗进各个行业,而这种不正之风更是无缝不钻,无孔不入。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这是先贤的谆谆教导,也应当成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座右铭。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拿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拿来搞权钱交易、谋取私利的。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才是最好的“护身符”,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才是最牢固、最保险的“安全阀”。只有让制度发力锁住“变形红包”的喉咙,给“变形”红包戴上“紧箍咒”,才能不落入“掩耳盗铃式”腐败的法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