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的端午

2019-06-06 16:20 千龙网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我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扒龙舟与食粽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这两大传统礼俗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无论南方、北方,粽子是端午必备美食。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小时候,总是在蜜枣粽、豆沙粽和八宝粽里挑自己喜欢的口味;一直以为,粽子只能是糯米馅的,后来发现,还有黄米粽子;再后来,白粽、肉馅粽、蛋黄粽、酸奶粽……各式各样的粽子满足各种各样的口味,舌尖上的享受,让节日的气氛融通南北,欢乐家常。

南方江河湖泊多,可以看赛龙舟,但是北方受自然条件限制,龙舟就不多见了。其实,记忆里的端午,不仅可以吃粽子,还可以戴麦索,挂香袋。麦索是五色丝线编的,十分简单,稍大点的孩子就可以自己配色,自己编。它可以戴在手腕、脚腕,但大多时候,都是女孩子在期待这些,稍大的男孩就不太乐意戴了。到了六月六这天,麦索要剪断,扔在河里或者水渠里。老人总说,这样麦索就可以变成一条五色的小蛇,悄悄溜走了。虽然我们一直不太相信,但总是照样做了。香袋一般都是长辈做的,婴儿的香袋尤其好看,虎头的、辣椒的……颜色鲜艳,喜气洋洋。大点的孩子和成人一般佩戴红色小桃心香袋,系在腰间,一点都不显眼,淡淡的草木香,却很安心。香袋里放的天然植物香料混合着朱砂,辟邪驱虫。

小时候总是以为,端午本来就是这样过的,没有想过为什么,从哪里来。后来,才知道,我们遵循的任何一个小习俗,都能在古人的记载中找到源头。我们叫戴麦索,有些地方叫栓五色丝线,应劭《风俗通》中说:“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

年年都要过端午,端午的过法各有不同,有仪式感十足的,也有简单随意的。不论你选择哪一种,都愿你身体安康,诸事顺意。(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