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传承端午文化中的家国情怀

2019-06-05 15:48 千龙网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其由驱毒避邪的节令习俗也衍生出各地丰富多彩的民间活动。时至今日,吃粽子、竞龙舟、插艾蒿、挂菖蒲、佩香囊、喝雄黄酒,跳钟馗等各方风俗,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

端午节是有着诗意一般的文化节日,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传承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传统文化。其实,屈原的一生,归结说来,是自觉追求真理的一生,为了梦想敢于探索,成为中华民族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精神内核,也让后世之人,在涵养家国情怀中凝聚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是国的细胞;国,是家的汇集。正是有国才有家,数十亿中华儿女,把家和国紧紧相连,把诗情与梦想始终相牵。通过把家国情怀置于心、践于行,自觉把个体价值、家庭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回顾历年来的端午节日,无论是龙舟竞渡、挂艾包粽,还是感怀伍子胥、孝女曹娥等历史人物,中华民族都必然是在赓续传统中汲取文化滋养,党员干部当做到“心有家国情怀,自当志存高远”,不断把弘扬传统美德和人格情操融入家国情怀中,展现出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

新时代呼唤更多家国情怀,传统文化也呼唤“现代相遇”。纪念屈原,赋予端午新的内涵,不是变革,而是改进。最大的意义就是深入挖掘他对当今时代的启迪意义,而发扬光大,使爱国情怀在当代年轻一代中变成报国行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唐代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