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干部退休15年后投案自首”的三点启示

2019-05-27 14:29 千龙网

5月26日早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浙江,巡视的震慑效应正越来越大。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前不久,在省委巡视组完成对绍兴市的巡视后,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就主动向省纪委省监委投案自首。省委巡视办相关人员表示,领导干部退休15年后投案自首的,还是头一次碰到。(5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2月1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称: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自首,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年来,官员投案自首的事件是时有所闻,这其中包括正部级的官员。作为厅级干部的陈建设投案自首似乎没有好多看点,但作为一个退休长达15年的官员,主动投案自首,这确实是又让人眼前一亮,给人以很多启示意义。

启示一:反腐败高压态势取得实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近年来,伴随越来越多问题官员选择投案自首,有媒体用“自首潮”来描述中国反腐出现的这一新动向。笔者认为,媒体的概括是非常准确的,试想一想,一个退休时间长达15年的官员,如果没有受到强大的心里震慑,如果没有给予其如山般的重压,他是不可能乖乖地向党组织投案自首的。正因为有了打虎、拍蝇、猎狐的实效,才让一个个贪腐官员“亚历山大”,让他们意识到只有老实交待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启示二: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还是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他们都曾经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关系网盘根错节。他们选择自首,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铁一般的事实,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了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

启示三:干部监督工作还须强化。“在位预约,退休受贿”“先办事,后收钱”“不图眼前回报,做长线交易”……近年来,从各地通报查处的案例看,一些腐败分子妄图通过期权腐败的方式,延长权钱交易时间跨度,规避被查处的风险,期权腐败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据了解,陈建设提前退休后,一直没有闲着,而是搭上了私营企业主违规挣钱,这很符合期权腐败的特点,而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却在如此长的时间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这说明干部监督工作确实还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