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校内减“负”校外补,小心弯道翻车

2019-05-27 14:07 千龙网

“学生的课外辅导班过多,有的一个周末要上4~6门课。我们班有些学生不仅是在培训机构上课,还有‘攒班’和自己找名师‘一对一’的,钱花了不少,但是孩子完全没有时间消化,真的没什么效果。”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区某优质中学召开了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初一班主任于老师专门拿出时间与家长讨论孩子上课外班的问题。(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上班蹲在电脑前,下班蹲守在补习班门口前”,虽然这样的描述听起来很搞笑,却是一些家长的真实写照。课外本来是让学生休息、放松的时间,但大部分家长相信课外是学生“弯道超车”时机的说法,依然坚定地把孩子送入校外培训机构。中国教育在线也做过一次网上调查,超过70%的家长认为课业负担主要来自课外辅导班。但是当问到“是否应该为孩子减负”时,有超过半数的家长承认孩子负担重,但为了升学只能坚持,有极少数的家长支持减负。

实际上,课外给孩子报了大量的补习班、培训班,希望籍此在学习上赶超其他同学,从理论上讲并非没有这种可能,但要小心是由于用力过猛、学习时间过长,导致孩子学习兴趣不足,或弃学、厌学现象的发生。如果真是这样,那就不是“弯道超车”了,反而变成了 “弯道翻车”。

据媒体调查结果显示,63.6%的受访者指出不间断上课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49.8%的受访者认为孩子会因此得不到足够的放松时间,49.5%的受访者坦言这会让孩子更缺少户外锻炼……同时严重的课外学业负担,已经成为高近视率的罪魁祸首之一。即便这样,一些家长仍然觉得至于“弯道超车”还是“弯道翻车”,翻车也比停车强,反正“多多益善”。

究其本质,还是因为减负的系统性功夫,没有做到家长和社会的心坎儿上。一方面加塞或插队式偷跑成为常态,校外补课校内受益,这个逻辑只要存在一天,补课市场就会红火一天;另外一方面大考等指挥棒仍给校外补课留足了长袖善舞的空间,只要考试能培训、可填鸭,口头上喊禁止依旧没有效果。

是时候放弃对补习的迷信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多彩的童年。家长自身应该更加着眼孩子的长远幸福,不要被那些煽动焦虑情绪的忽悠牵着鼻子走,不妨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孩子的学习现状,倾听他们内心的真正想法,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更深层次来说,当前正在实施的从高招高考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应该是综合施策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