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如何叫醒“躺睡”的扶贫资金?

2019-05-06 14:01 千龙网

进驻后,巡察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到镇财政所查看资金台账,一路走访贫困群众、摸一线实情。不久,巡察人员在查看镇财政所的扶贫资金台账时,便发现了问题:山西吕梁上桥村的扶贫专项资金结余栏还有97万元。工作人员找到具体资金文号时,惊讶地发现该资金已经在结余栏里“躺”了三年。

扶贫资金是脱贫致富的有效助力,是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有力保障。然而,在吕梁上桥村扶贫资金却静悄悄的“躺”了三年。诚然,扶贫资金没有被挪作他用,没有被贪污,更没有被侵占。但是,该花的钱没有花出去也是错。这毫无疑问的暴露着不作为、无担当。

扶贫资金的管理按理说应该有比较完善的制度,为什么直到三年后的巡察才发现资金的“沉睡”问题?这三年当中真的没有任何部门发现这个问题吗?扶贫资金的监管又是如何进行的?面对“躺”三年的扶贫资金,干部不作为是最直接的反应。不过,这背后的问题也需要反思,甚至值得深究。

有钱真的花不出去,或许更多的是不愿意花。毕竟,不花不会有大错误,只要花就免不了承当相应的责任。这种慵懒,更多的是无责任心。身为党员干部,不为群众利益奔波,只为明哲保身,还有什么工作的意义。责任心来自为民的心,责任心应该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标配。

“躺睡”的扶贫资金,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有丝毫放松。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更需要为民的心。只有一心想着群众,才能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群众身上。与此同时,扶贫资金的管理漏洞也需要及时修补,该承担责任的一个也不能放过,压实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如此多措并举,才可能避免扶贫资金“沉睡”。

要叫醒想睡的人很难,所以,最关键的是不让睡。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真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在扶贫的路上,党员干部要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既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又砥砺作风、永葆本色,不让扶贫资金“睡大觉”,更不能让扶贫项目不动“窝”。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