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追求

2019-05-03 11:17 央视网

来源标题: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追求

匠心筑梦,大国崛起。五月一日,广大劳动者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曾经的一些老手艺因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而逐渐消失,但是工匠精神却传承下来,永不过时。

在古代,木匠们可以不用一个铆钉就将木材建造成坚实稳固的房屋,凭借的是高超的技艺和对高品质的要求。这也说明,我们的祖辈,已经拥有工匠精神,并从中获益。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我们更需要发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什么?它是人们在长期的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职业素养和职业品质,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文化在生产生活中的积淀。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他们执着、坚守,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他们拥有精益求精的匠心。比如,一生只守一架琴,甘守清贫的巫漪丽;潜心21年苦心钻研成“土专家”的铁轨工匠信恒均;在故宫里思考十年,修复两年,让古钟出尘现光华的王津……他们都是工匠精神的传人。今天,我们向他们致敬和学习,学习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学习他们“执念细节”的态度,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我们也需要发扬工匠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征程,各行各业取得了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取得这些成就的过程并不轻松。在这背后,与我们中华民族踏实肯干、追求卓越的品质紧密相连。我们凭借着工匠精神走在前列,在时代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取得伟大的发展成就固然不易,但是于我们而言,更不易的是如何守住发展成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马克思在研究历史唯物主义时,既总结阶段性研究成果,又将其作为下一阶段的理论指导。处在时代潮头的我们,面临着全新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将已经获知的工匠精神应用起来,指导今后的工作。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也就是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调动全社会创新活力,汇聚成为推动劳动者创造发展的磅礴伟力。在新的时代,我们也要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宝贵经验。这需要我们充分结合发展现状,将工匠经验运用到实际的物质生产过程中去,吸收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求,将发展要求转化为宝贵经验。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如今,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作为时代弄潮儿的我们,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引领,并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乐道和向往的精神追求,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特约评论员 姜继葆)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