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②|那些青年英雄树起标杆

2019-05-02 16:24 千龙网

1月3日,嫦娥四号落月的一刻,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1月3日,嫦娥四号落月的一刻,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那些青年英雄犹如繁星,让整个青年群体熠熠生辉。他们中,有些人为人类进步作出杰出贡献,有些人为正义事业将生命置之度外,有些人给青年奋斗树立了榜样……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年轻有为的他们,坚持“为人类幸福而工作”,放弃了个人的幸福。马克思一生穷困潦倒,历经苦难。恩格斯同样具有从事研究的天才能力,而为了马克思一家的生活,不得已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经商工作。他们的友谊人类一直受用。

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是22岁,近5年的航海考察结束后,花了22年时间撰写《物种起源》一书。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在爱丁堡大学发现的一封新信件显示,他在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之前,刚刚研究过大卫·休谟的《人性论》。他们的成就,也并非信手拈来,而是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贾谊写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他“胸罗文章兵百万,胆照华国树千台”。忧国忧民的情怀,是贾谊思想的源泉。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他在十岁时,便饱览六经。

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青年时就立志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今天,回顾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危机四伏、惊心动魄、困难重重,更能感受到他们深沉的家国情怀、高超的运筹帷幄、豪迈的英雄气概。

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有这样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句话,是党的历史上包括这些青年英雄在内的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用他们的生命写成的。

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今天的中国青年,凭借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成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青年。在前人的基础上,青年一代意气风发,快马加鞭,努力创造新的奇迹。

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五评五四运动100周年①|书写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功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乾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