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激活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19-04-24 11:33 央视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激活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回顾历史,盘点成绩,“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也更加成熟和深刻。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和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这片古老大地上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回头来看,四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呈现周期性波动状,曾经出现过四次低谷。但是,每一次经济增长出现低谷,中国就会通过重大的制度性变革,释放政策红利,重塑经济增长动力。从改革开放之初农村联产承包制和城市企业承包制,到1992年中共十四大正式确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再到世纪交替之际的国企改革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每一次都以力挽狂澜的态势实现中国经济的又一次腾飞。

近年来,中国经济再次面临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考验,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再支撑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建设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致力于在中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通过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国的贸易强国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世纪连接世界的强大纽带。近年来,民粹主义兴起,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频频抬头,原有的基于世界贸易组织原则的国家经贸合作不断遭遇挑战。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通过签订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的方式来推进本国主导的全球化,导致全球化的进程在不同地区呈现不匀速的现象。另一方面,强势国家也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关税惩罚的方式强行重塑贸易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格外凸显。以2018年第124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出口成交额为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则出现普遍增长,例如东盟十国和“金砖四国”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1.4%和7.2%,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采购商也实现了4.18%的增长。在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了7位。数据显示,2013-2018年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我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高达37位,数量上比第一届增加了8位。这也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今年3月23日,意大利与中国签订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既是总结,更是展望,让我们能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挑战。“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同时也成为所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国家和民族的共同事业,通过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梁亚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