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工匠精神”光芒永驻

2019-04-23 09:58 千龙网

24年驾驶列车安全走行4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0多圈。对标停车一把闸,误差不超过20厘米......全路首席技师、铁路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是新时代铁路榜样邢云堂的骄人业绩与荣誉。

新时代是智慧型工人大放光彩的时代。新时代以来,我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拥有百分之百自主产权的“复兴号”,标志着“中国制造”成功转型成“中国智造”。质的转变的背后,是大量的智慧型产业工人的鼎力支持,是“工匠精神”的集体绽放。刑云堂就是这群工匠中的佼佼者之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智慧型工人,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集中体现。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主流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核心。发扬“工匠精神”,首先必须敬业。何为敬业?朱熹说:“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刑云堂的事迹,便是这句话的典范。“白天上车实习,晚上研究动车组机械构造、电气原理,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动车组运行时,车头卷起的积雪如同一条雪龙涌来,附着在钢轨上,极易造成车轮空转......邢云堂探索创新,采取“回手柄”减少50%牵引力和“比例制动”方式控车,破解了这一驾驶难题。”刑云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摒弃了科技含量低的产品,改造了经济效益低的企业,在追求以质取胜,打造品牌的同时,打造出一大批拥有新知识新技术的智慧型工人。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企业的灵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是智慧工匠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每一颗螺丝钉都认认真真地去完成,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无坚不摧,拥有这样一群智慧工匠的企业战无不胜,拥有这样一群人的民族必定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工匠精神”不仅能支撑起一个企业,还可以塑造一个认真、严谨、高素质、智慧型的新人,更可以让一个民族焕发青春、朝气蓬勃。新时代给了刑云堂锻炼与成长的舞台,刑云堂用骄人的业绩回报了新时代。刑云堂的事迹,为新时代工人前行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时下,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工匠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