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 向火而行的青春,用背影撑起岁月静好

2019-04-02 17:26 千龙网

48540923dd54564e7ae2e0d75dc70086d0584f73

清明节前夕,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员和地方扑火人员,让人更加悲痛。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包括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

4月2日,牺牲的英雄名单公布。随着他们的姓名、照片、出生年月等信息公开,悲痛愈发强烈。

27名森林消防支队战士中,1人是80后,24人是90后,2人是00后。年龄最小的王佛军是2000年7月出生的,还不满19周岁。在和平年代,他们选择了危险;在最灿烂的年华,他们选择了消防事业;在大火肆掠的森林,他们选择了逆行。他们的生命,定格在烈火中,守护人间安宁至最后一刻。

他们的家,分属各地。牺牲消防员的籍贯分别是:四川6人,云南4人,重庆2人,甘肃4人,江西3人,山东5人,陕西1人,湖北1人,贵州1人。他们中的许多人,远离家乡,把热血奉献给灭火救援战斗。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每次有火灾发生,人们都非常牵挂消防员的安危。每次他们出征,那勇毅的背影,都让人无比感动。

当年轻的背影,义无反顾地冲向火场,再也没能回来,人们更能体会到,生命是那么宝贵,又是那么脆弱。所谓岁月静好,就是这样用脆弱的生命守护和换来的。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接受了一次次关于火灾的培训,也一次次目睹了火灾的凶险,还一次次与火灾鏖战,比一般人更懂得远离火灾才是最安全的,火灾现场往往是难以预测的,每年都有消防员牺牲。然而,他们还是以最快的速度选择了逆行,不问结果。

4月2日,在四川凉山州政府常务会议上,认为杨达瓦、邹平、捌斤三位同志符合评定烈士的相关条件及要求,决定以州政府名义报省政府审批。牺牲的27名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已通过相关渠道上报评定烈士。英雄,谢谢你们!英雄,一路走好!英雄,你们的事迹,永远刻在人们心里!

2018年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到当时,消防部队有626名烈士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牺牲。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4岁。今天,牺牲人数又残酷地增长了。这些用生命书写的数字,是那么沉重。多么希望所有的消防员都能平安归来,再也没有牺牲;多么希望所有的火灾隐患都能及时消除,消防员再也不用冒险。我们相信,为了保护消防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用火安全,为消防员防火。(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