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工匠精神在北京世园会美丽绽放

2019-03-29 18:34 千龙网

3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将迎来倒计时30天。图为永宁阁夜景。千龙网发

3月29日,2019北京世园会将迎来倒计时30天。图为永宁阁夜景。千龙网发

3月29日,举世瞩目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一个月倒计时。届时,一场荟萃世界园艺精华、展示美丽中国的绿色盛会将在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举行。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这场盛会上,和鲜花一起绽放的,还有杰出的中国工匠精神。

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100多个传统牡丹名品,其中,有用古老嫁接技术培育的一株多色“什样锦”牡丹,有传统盆栽技艺培育的小巧玲珑的案头牡丹和高大威武的树牡丹……数量众多的牡丹名品,充分展示了匠人的开阔视野与心灵手巧。千姿百态的牡丹,源自匠人心中的万种风情。

月季是北京的市花之一,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独特、稀有的优良品种。如月季品种“甜蜜的梦”香气袭人,而深红色的“火焰山”则能抵御零下27摄氏度的低温,都是北京培育的新品种。匠人善于创新创造,于平常中显功力,用智慧和勤奋带给人们惊喜。

在中国馆北京展厅,冬日腊梅、夏季月季、秋天菊花争奇斗艳。这是因为使用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200年历史的花期调控技术——唐花技术。所谓唐花,即植于密室里用加温法使其早开的鲜花。为使原本在冬季盛开的梅花、腊梅、美人梅延期开放,技术人员将其提前置入冷库确保在开幕式上惊艳亮相。同样,通过不同的温控措施,使自然花期分别为春、秋季的月季、菊花,一同在开幕式绽放。古老的技术,至今在造福今天的人们。工匠精神一脉相承,闪耀光芒。

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雪域高原上的珍贵植物绿绒蒿,被北京植物园引进后,首次在平原地区绽放;超过1000种既能适应北京气候,又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国外花卉品种,让世园会的游客们能观赏全球各地的奇花异草;132种可在世园会展示应用的野生花卉,借助现代科技进行改良后精彩呈现……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成就了北京世园会的丰富多彩。工匠精神,在北京世园会随处可见,贯穿始终。

目前,园区建设全面完成,进入综合演练阶段。近2500场、五大板块文化活动,将让游客美不胜收。蕴藏其中的工匠精神,点亮美丽,支撑美丽,守护美丽。(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