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用科技“12345”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3-29 16:12 千龙网

1553788109224

北京市东坝乡建立“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将“人、地、事、物、情”全要素纳入平台,及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8200余件次。图为解决朝新嘉园四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千龙网发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通过建立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两个多月时间,办结各类群众诉求8200余件次,极大提升了地区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民生无小事,民生里跟居民密切相关的,又都是涵盖吃、穿、住、用、行、医等方面的日常小事琐事。实际情况是,社区事多又繁杂,工作人员有限,很难做到全面、快速回应民生诉求,解决民生需求。

怎么办?创意科技解决民生问题。

智慧管理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东坝的人、地、事、物、情,纳入平台,打破部门壁垒、汇集海量信息,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管理,承担事件处置、调度指挥、智能研判、数据管理、舆情预警、督察督办6大方面共289类职能,能及时发现并快速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问题。

科技实现了为民解忧,还需要用制度来强化和巩固创意成果。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乡里制定了1统派、2回访、3对接、4公开、5承诺的机制,由基层党委统筹、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百姓反映集中的环境、交通等问题,实现全时服务。今年年初,平台投入试运行。两个多月时间里,共接收办理各类问题8200余件次。

智慧管理平台,为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实践,让科技服务民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