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无头”加班费背后是“曲线敛财”

2019-03-25 14:40 千龙网

去年8月,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启动对市科技局党组的常规巡察,期间有人反映该局下属事业单位市生产力促进局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费等问题。“全市科技创新大赛期间,大家都很辛苦,所以给每名参与人员发了500元加班费,一共8个人。我们知道错了,马上就组织退缴。”核查之初,市生产力促进局局长、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卫东就主动承认了错误。

问题远远没有“每人发500元加班费”这么简单。郭卫东所说的“加班费”的确都发了,但在该局财务账目上却没有任何显示,甚至连伪造的票据都没有,那么发的钱从何而来?顺着这个方向,调查组深挖细查,发现“无头”的加班费竟出自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不仅如此,调查组还发现这笔加班费不过是“冰山一角”。2008年至2015年期间,该局先后10次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中套取项目经费竟高达百万元。而这些资金的去向,其中一部分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另一部分则进入了郭卫东的“个人口袋”。

调查组的深挖细查,使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原来,项目资金成了“唐僧肉”。郭卫东多次安排下属把科技创新大赛等职能工作包装成科技创新项目,向市科技局申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市科技局项目审批处出于对直属单位的“熟悉与信任”,对市生产力促进局的申报项目打上“免检标签”。本应层层把关、层层审核,最终却变成了层层掩护、层层放水。

曲线敛财成了“隐身衣”。在高压反腐形势之下,有的领导干部不敢再明目张胆搞腐败,特别是担心报销的发票会成为自己搞腐败抹之不去的证据,于是不再将传统的报销发票当作隐形福利,不再利用报销发票大肆贪占公款,而是通过项目申报等方式“曲线敛财”,并借为员工发放加班费等方式为搞腐败打掩护。“无头”加班费背后其实是“曲线敛财”。

垂直单位成了腐败“避风港”。连云港市生产力促进局2008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10次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中套取项目经费竟高达百万元,说明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下,不少垂直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监督缺位的问题。由于来自系统内上一级的监督缺失或乏力,导致上级部门很难了解下面的真实情况,从而使下面个别领导干部能够借项目敛财“自肥”,这正是垂直行业容易发生腐败的重要根源。

连云港市生产力促进局来路蹊跷的“加班费”背后是“曲线敛财”,警示项目审核把关职能部门要严格项目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漏网之鱼;建立健全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加强部门内部监督,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借项目曲线敛财现象的发生。来路蹊跷的“加班费”背后是“曲线敛财”,更提醒要警惕高压反腐下腐败出现的新动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