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兜着婴儿送外卖折射职场父母的育儿困境

2019-03-21 15:31 千龙网

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都值得尊重。3月15日,一张外卖骑手胸前兜着婴儿送外卖的照片,在柳州人的微信群、朋友圈热传,引来网友热评:努力生活的你真美!从照片看,这名外卖骑手穿戴全套外卖制服站在电梯里,右手拎着两袋外卖,左手按着电梯楼层按键。

“当父母容易,做父母难。”为孩子提供支持和足够的关爱固然责任责重大,喂养和照料新生儿需要母亲倾其所有地付出。对待生活不愿妥协、坚持理想的外卖骑手胸前兜着婴儿送外卖,在身兼母职的情况下亟欲给予所有孩子同等的关爱,自己的私生活却因此天翻地覆,呈现外卖骑手面对顾客与家庭两头烧的艰难处境。

当今社会,年轻的双职工家庭面临着种种生活压力。除了房价攀升、工作竞争加大、生活成本增加外,“没时间照顾孩子”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一块心病,而固有的“三代同堂”家庭格局也正在逐渐被打破,家庭正在逐渐小规模化。尽管老人帮忙照顾小孩仍然是主流配置,但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有条件和意愿帮忙带娃,且隔代育儿过度宠溺、无父母陪伴心理不健康等问题,让观念日益更新的年轻父母,也倾向于独立带娃。但是他们因为生活的压力而不得不拼命工作,也因为忙碌的关系,既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又可以毫无顾虑地生育下一代?也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位外卖骑手胸前兜着婴儿送外卖快递员。

在回答“为什么要养孩子时“,知乎上点赞最多的回答是:我想陪伴孩子一起,看着世界的风景。当下社会,如外卖骑手胸前兜着婴儿送外卖快递员一样的年轻父母不在少数。面对“人生目标”和“生儿育女”的两难选择,“带孩子上班日”制度、延长带薪产假时间等,都是社会尝试寻找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外卖骑手胸前兜着婴儿送外卖快递员的图片,也是希望能唤起广大社会对于育儿问题的重视,逐步化解职场父母的育儿困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福映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