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

2019-03-15 11:25 千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近日在全国两会上谈到首都高质量发展实践时指出,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要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全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让创新为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在北京的“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中,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作为首都、古都的天然属性,而北京要发展、要快速发展可依托且唯一可依托的只有科技创新中心一条,这也就是蔡奇一再强调的北京发展的“重中之重”。

如果说北京曾是一辆载满货品的超大型集装箱,那么减量疏解后还要高质量发展,就相当于要在卸下大多数成品的情况下,还要提交比以往更好的成绩,若要这辆大型车跑得好、跑得快,就不仅仅是要把“发动机”、“轮胎”都换成“高精尖”,还要大幅度缩小货舱,仅装载运输最重要的科技成果,最后,还要让这辆“直通车”跑上创新发展的“快速路”。

时间回溯到2018年初的北京两会,蔡奇对海淀团的代表嘱托道:“减量疏解之后北京还是要发展,而且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就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一年后,北京交出了一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的亮眼成绩单,2018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5万家,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199家。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北京入围36家,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医药产业等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经济增速,作为全球第1的科研城市,拥有占比全国45%的独角兽企业,北京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公司创投规模仅次于硅谷的区域。

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低是生产力要素构成的系统与其所处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环境构成的体系聚合匹配的结果——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天时地利人和。

遍布全市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有灵魂、有文化、有基因,更为进驻其中的每一个企业都镌刻上了创新和发展的DNA和鲜明的“策源地”符号:一是人才基础全球认可,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排名前三位的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就达508人。二是技术研发力量比较集中,“三城一区”聚集了大量上市公司,科技部认定国家科技合作基地120个,占全国的1/7。三是政府助力创新发展氛围,北京研发经费投入来源的50%以上依靠政府;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打破技术壁垒;在人才引进方面,打破唯学历职称模式,向海内外发出“招贤令”,最快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引进高层次人才手续;支持细分行业产品研发,支持龙头企业站到世界高地,民营企业拥有最好的政策环境。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正是今日北京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创更将普惠整个市场体系,创新发展正在把首都实践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每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北京建设者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书写和实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的首都”的重大时代课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