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绿色发展的基础地位不可动摇

2019-03-15 11:12 千龙网

全国两会进行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五个关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减量发展是特征,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根本落脚点。其中,对“绿色发展是基础”这一关键点,京城百姓体会尤深。

最近几年,北京百姓对生活质量最为直观的正面感受,就是大气治理取得了很大成效,北京及周边地区各级政府、企业和百姓,为环境治理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在许多相关领域,比如燃料结构,这几年天然气使用率大大提高,燃煤、柴草的使用大大下降。北京及周边农村地区,由于天然气和电力供给量的提高,许多农民都拆掉了传统的柴灶、火炕,空气污染源大大减少。而在监管策略上,环保量化问责由于针对性强、责任边界清晰,成为这几年最给力的改革,最有效的创新,从而使环保的压力层层传递,形成强大的机制力量。

按照国家“大气十条”和“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确立的目标,北京PM2.5浓度要从2016年底的73微克/立方米,降至2017年底的60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2017年全年降幅需高达17.8%,是过去任何一年降幅的三倍以上。当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然而到了2017年底,北京交出的是一份5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20.5%的答卷,打赢了这场“不可能完成”的蓝天保卫战。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低,比2013年累计下降42.7%,域内河道也全面还清。

在大气环境治理上,北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事后治理”毕竟属于偿债修补式的被动之举。从根本上推动绿色发展,才能确保北京的长治久安。作为首善之区,北京有责任、有义务在构建文明之都的道路上走在全国的前面,而绿色发展正是现代文明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作为不断进取、锐意改革的旗帜性城市,只有推动绿色发展,才能确保减量增质、创新趋动的稳健运转,才能成为效率与后劲的最有力保障。

把绿色发展提高到基础地位,就是要告别过去那种“绝对数增长”,更强调增长结构如何,与资源、环境消耗的比值有多少,经济增长与社会人文环境的协调等。强调绿色发展,就是要由相对主观向更加客观、相对盲目向更加科学、相对感性向更加理性、相对简单向更加复杂转变。推动绿色发展,要有详尽的绿色规划来引领,要以绿色产业来支撑绿色生产,还要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生活。强调“绿色发展是基础”,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困扰人们已久的科学发展观实施标准问题,从而有利于创造一个不留后患、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社会生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龙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